close

專訪人物─小嫻(一出道就以模仿徐懷鈺成名,十二年來,和菲哥、乃哥、帆哥等大哥級主持人一同主持綜藝節目,2005年在世界國標舞巡迴賽台拿下台北區前八強後陸續公開表演非洲舞、肚皮舞、印度舞,展現傲人舞藝,還參與「就想賴著你」、「罪美麗」等偶像劇演出。)

1.請問你喜歡卸妝後的自己嗎?給自己素顏時的膚質,打個分數(0~100分)?

A:喜歡!我給自己素顏時的膚質打80分。我的皮膚很乾,是乾性敏感膚質,保溼沒做好就會小脫皮,換季或用錯保養品也發紅、起疹子,如果油水不平衡,就會長小粉刺,所以我每天都要使用含玻尿酸成份的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霜,保養完再敷晚安凍膜或面膜。

2.請問夏天悶熱,容易出油出汗,白天和晚上你的臉部清潔步驟有哪些?是否和其他季節不同,會特別加強哪些方面?

A:除非有工作,平常我都不化妝,白天只用清水洗臉。但我的肌膚很乾,需要保溼,如果保水度不夠就會出油,如果一定要用洗面皂洗臉時,我就用有機的、無化學成份的海鹽手工皂,這種手工皂還可以用來「刷牙」呢!

如果白天沒化妝,晚上就用海鹽手工皂洗臉,但我只洗鼻子、下巴出油的位置,如果有化妝,我就用一般的卸妝油卸全臉,沖洗完,再看看有沒有殘留的眼影、眼線、睫毛膏、眼膠沒卸乾淨,再用卸妝油反覆卸、洗,有時有的眼線、膏狀防水的睫毛膏實在太難卸了,要多卸個五、六次跑不掉。

奉勸大家改用可水洗式的睫毛膏,就可以免除拚了命卸妝的煩惱,化妝後洗臉,我也只會用清水洗出油的部位,例如T字部位、下巴、鼻子兩側和鼻頭,不會再用洗面乳洗一遍,以免過度清潔,造成肌膚不適。

3.請分享洗臉、卸妝時,能讓皮膚洗的更乾淨的小秘訣?(比如,特殊的按摩手法,或是小道具…)

A:我都是用「手」,而且動作很輕、不刻意按摩,我覺得用力按摩會長小細紋,化妝也是,我從不用海棉推粉底,看見化妝師都用海棉推,覺得太可怕了,我現在乾脆都改用噴霧式的粉底液,妝感很輕。

4.是否曾經因為錯誤的清潔方式,而導致皮膚出現問題?如何解決危機?

A:以前很愛去角質,長了小粉刺,就天天去角質,後來才知道不是清潔問題,是保溼不足,皮膚才一再分泌油脂,提醒大家不要太常吹冷氣,更不要吹一整天冷氣,最好熱了再開,一直吹冷氣,皮膚乾躁缺水,才會一直出油。

5.請問你有無深層清潔的習慣?(比如,去角質、敷清潔面膜、做臉去粉刺、醫美療程…) 頻率和效果如何?偏愛使用哪些產品,需要特別注意的細節有哪些?(產品的質地、成分、使用方式…)

A:我一周只做一次去角質,而且去角質和清潔面膜是同一罐,它是醫美品牌「薇姿」,是泡狀的,裡面有點小顆粒,而且成份抗敏感,用這個敷臉之後馬上去角質,一舉兩得,通常我都會先敷上五分鐘,再沾一點水按摩,利用裡面的細小顆粒去角質。

除了敷臉、去角質,我不會去做臉去粉刺,說真的,以前我經常做臉,愈做愈發炎,有一次,我做完臉覺得奇怪,我的皮膚怎麼亮亮的,用衛生紙一擦,上面居然是粉底,我才晃然大悟可能是做臉後皮膚多少都會紅腫、發炎,小姐刻意擦了有粉底成份的隔離霜遮掩,製造皮膚馬上變好的錯覺,難怪我做臉後皮膚反而發炎,從此之後,我再也不敢去做臉了。

至於醫美療程,我做過兩種,一種是淨膚雷射、一種是杏仁酸換膚,我的皮膚太敏感了,做了淨膚雷射之後又熱又紅,要馬上敷保溼、擦凝膠,過了一星期後,皮膚就會變得比較亮。杏仁酸換膚比較溫和,換膚後皮膚變得更白、更嫩,但是要注意它需要幾天的恢復期,如果有重要場合要出席,最好一星期前就換膚。

6.請分享可以讓膚況在夏天更穩定,維持清爽,不會那麼油膩膩的私房招數?(生活作息、飲食、運動、靜坐...)

A:我覺得飲食、作息很重要,我三餐定食定量,不吃甜食、罐頭食物、精緻食物,只吃天然食物,例如吃肉、不吃肉丸,吃魚、不吃魚丸,儘量吃看得到食材「原形」的食物,比方豬肉、雞肉、魚肉,而且一定要吃「飯」。

不論多忙,我每天十二點以前一定上床就寢,我不跑夜店、不吸菸、不喝酒,我只喜歡跳舞,但我不去夜店跳,那兒擁擠又有菸味,平常累積了壓力,我就跟家人、另一半、朋友去郊外、海邊釋放壓力,多接觸大自然,精神恢復就愈快。

大家都知道我愛做瑜珈、愛跳舞,我幾乎每一種瑜珈課程和舞蹈都上過,舉凡熱瑜珈、身心平衡瑜珈、和緩瑜珈、彼拉提斯....,以及國標舞、非洲舞、肚皮舞及最近學的印度舞等,最高記錄,一周上二十幾堂課。

主要的原因,就是自己有一陣子在演藝圈背負著極大的工作壓力,還有別人的期望,我都只靠「吃」來發洩,導致身體暴肥,我覺得我的身體、心靈都需要好好調整,於是我休息了半年,大量做瑜珈、跳舞,現在終於自然瘦下來,現在的我,恢復了工作,一周起碼也要上三、四堂瑜珈課。

我覺得,人要肌膚清爽,流汗是必要的,如果沒時間運動,就要「泡澡」!最好能用舒緩精油泡澡,而且只泡半身,另外,還有一種「裹澡」也可以試試,以舒緩精油磨擦發熱後,按摩膝蓋後、鼠蹊部、腋下等淋巴穴位,讓這些穴位磨擦發熱五分鐘,再去淋浴,沒有時間泡澡的人,就做「裹澡」,如此一來,睡前就可以活化淋巴,加強排毒和身體循環,肌膚也會變得比較清爽,這是我從瑜珈課學來的,大家不妨試試看。

7.身體保養方面,夏季你是否也會特別重視清潔?會有卸妝、去角質的習慣嗎?

A:我從來不在身上噴高係數的防曬油,除了因為它多少有一股奇怪的化學味道,而且我認為曬太陽好,可以讓肌膚自然新陳代謝,但,強烈的太陽照射還是會蒸發肌膚水份,從事戶外活動時,我反而會擦一些含有天然椰子油、可可油的助曬劑或嬰兒油,把它們擦在肩膀、腳板的位置,可以保護肌膚不龜裂。

夏天洗完澡,我會趁全身溼溼的時候擦上嬰兒油,等水份被肌膚吸收掉,皮膚的保水度就會變好。如果要做身體去角質,我都會選顆粒大一點、有精油成份的去角質霜,但我只針對膝蓋、手肘的位置做,身體肌膚只會輕輕帶過。身體去角質和臉部去角質同時做,一周只做一次。

告訴大家,之前我搬家裝修時,因為空氣品質很差,居然得了一種奇怪的毛病叫「毛孔角化症」,不大量保溼肌膚就會長出一顆顆的角質化顆粒在皮膚上,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要多攝取維它命A,例如波菜、花椰菜、西瓜,而且每天都塗厚厚的乳液,過了一陣子,這個毛病就好了,可見得空氣品質不佳,皮膚也會生病。

8.夏季,臉部或身體,長痘痘的困擾是否增多?有何抗痘的秘密武器?

A:有,我的臉、胸前和背部都會長痘子,長了痘子千萬不能擠,要等它很熟、很熟之後,才一股腦兒擠出來,要擠乾淨,擠到連毛細孔最深層的、白白的的膿頭都擠出來,再擦上NU SKIN的蘆薈膠。

一位很有名的皮膚科醫生告訴我,要讓皮膚不長痘子,至少要做到四件事,第一,要經常更換枕頭套、床單。第二,少穿毛外套、毛帽、毛圍巾,毛製品最容易藏污納垢。第三,頭髮要紮乾淨,不要披頭散髮。第四,要常洗澡,勤快更換貼身衣物,女生千萬不要以為今天沒流汗就不換內衣。

9.請問你夏季妝容的重點有哪些?如果只能使用3種彩妝品,你會選哪幾樣?為什麼?

A:眼神最重要,但我不刷睫毛膏,我會種睫毛或者貼假睫毛,有了睫毛,就有眼神,眼睛也會比較大,如果只能使用三種彩妝品,我會選假睫毛、潤色隔離霜、護唇膏就好,我不擦粉底,在夏天用隔離霜皮膚比較清爽。

10.中、外演藝圈中,妳心目中的素顏美人是誰?(可選兩位以上)

A:韓國女星張娜拉的素顏最美,有一回,我隨製作單位到韓國做訪問,約在一家燒肉店碰面,張娜拉一到,我簡直不敢置信,因為她的臉上完全沒化妝、膚色好白、膚質好細緻,她個子小小的,彷彿就像店裡的小工讀生一樣,我仔細觀察她的皮膚,一共只長了一顆小痘子,而且只有痘子四周有點紅紅的,鼻子、兩頰上幾乎完全看不到毛細孔,她的膚質真好,素顏也很美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