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劉凱西

愛很難,愛得低調更難,一切都跟個性有關。有的人天生就不喜歡把自己的私事張揚,即使自己愛得難捨,打得火熱,公開場合上依然跟單身時沒啥兩樣;但有人總喜歡把自己的私領域公告天下,一副深怕沒人知道自己幸福快樂似的。

臉書公開曬恩愛 放閃過度惹反感

有了臉書之後,戀人們又多了一個公開放閃的管道。只是「放閃」這件事,說真的還真是門藝術,閃多了,閃得不聰明,閃到不該閃的人,都會造成各種不同的災難。當你沉醉在愛河之中,或許會忘記,天下芸芸眾生,其實有更多人目前處於不幸,就算你不知情,但他們見到你在網路上的放閃文時,心裡面會怎麼想?

虛榮心作祟 炫耀文全面失控

小莉的男友是個外國人,自從男友為她為愛走天涯,來到台灣與她雙宿雙棲那天起,她的臉書上就滿滿的都是她與男友的互動:一起去哪裡玩、兩人合吃一碗冰、夏天海邊戲水、冬天合歡山堆雪人、雪地裡的擁抱、海邊的親吻……,如果是單純的活動記錄,還沒有殺傷度。不過,小莉最「夭壽」的一點,是她老喜歡把她與男友之間的一切,鉅細靡遺地在網路上報導。

「自從他來到台灣之後,他總是說,他的人生是來到這裡之後,才有穩定的感覺,他想,那是因為我的關係,我讓他的人生平穩……聽到他的這段話,我不禁熱淚盈眶。我想,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!」

類似這樣的文章,一開始總可以吸引許多人按讚,甚至許多人會回覆鼓勵。「太棒了!」、「好幸福,跟電影裡面一樣!」、「你男友好好喔~」,甚至是不管在哪兒都通用的「加油!」。或許是讚多了,小莉有了莫名的虛榮心,她的貼文開始全面失控,包括男友說她穿上新睡衣時就像性感女王;男友睡前總愛叫她「小酥餅」,因為讓他想要把她壓碎了吃掉;或是男友如何教她法文中「我愛你」的正確發音……諸等此類的肉麻文,每兩、三天就會出現一次。逐漸地,小莉發現按讚的人少了,每次跟朋友見面時,大夥的問候也是一股酸勁。

幸福閃光太刺眼 肉麻文並不討喜

「唉唷小莉,不是每晚當小酥餅,怎麼還有力氣過來跟我們聚餐啊?」、「小莉最近法文講得很好唷!來來來,我愛你發個音,教教大家怎麼講!」、「新睡衣穿得還習慣嗎?啊,應該是被野獸撕碎了吧?」朋友說完,大家接著一陣大笑,根本沒想聽她的答案,小莉忍不住私底下跟朋友月香抱怨,自己好像馬戲團裡的動物,大家根本只想看她的好戲。

「難道我幸福,招惹到任何人了嗎?」小莉跟朋友們愈來愈疏遠,跟月香其實也沒見面,她是透過臉書私訊,跟月香抱怨這事情的。

不過,月香沒有回覆她。過一陣子,她發現自己再也沒辦法傳私訊給月香。月香把她封鎖了!

小莉不解,自己到底是招誰惹誰了?她在臉書上貼了傷心欲絕的文字。「幸福難道是一種罪?為何只能與我共苦,卻不能分享我的喜悅?」按讚的人數相當的少。

不久之後,小莉遇到了之前很照顧她的主管,兩人一起去咖啡館喝了咖啡。在短短一杯咖啡的時間後,主管忍不住提醒小莉:「妳啊,就少在網路上貼妳跟男朋友的事,就算要寫,也不要寫得這麼詳盡,妳難道不怕有人看了會不舒服喔?」

小莉一聽,嬌嗲抱怨著:「可是我寫的是好事,又不是貼什麼不好的照片!我覺得大家好過分,都拿這來消遣我。」

「妳自己想想,妳大曬幸福,但看妳曬幸福的人呢?月香前陣子男友劈腿,看到妳的幸福文,更覺得自己不幸,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走出來。妳不是她的好朋友嗎?怎麼沒想過她的心情?」

主管這麼一說,小莉才恍然大悟,原來月香是因為如此才封鎖她的。

放閃前請三思 適度拿捏曝光率

幸福的人曬恩愛在不幸的人眼中,就像傷口上的鹽,讓受的傷更痛。沉溺在放閃的人,也往往過於自私,看不見周遭人的處境。愛的細節攤在陽光下,就成了沒意義的肉麻,還把肉麻當有趣,這不是跟白目沒兩樣嗎?

放閃前,請三思。就算是一舉一動受人矚目的大明星,私生活曝光太久,也是會讓人反感的,何況是我們這種引不起太多人注意的平凡人呢?

 

 

過度曝光,不一定是好事情。

好險我這默默無名的平民百姓沒這問題

感情方面一向非常低調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