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曉晴

原以為總機不過是個接聽電話、轉接電話的輕鬆缺,沒想到上班的第一天就遇上了大挑戰。「接到電話時,一定要先問清楚對方是誰,做好紀錄才可以轉接出去,萬一電話漏接,才有資料可以查。」前輩千叮嚀萬囑咐交代總機的工作重點。

老闆住家就在公司隔壁,公司電話其實也就是老闆家裡的電話,並不是每通來電都是因為公務,有找「頭家嬤」的,也有幼稚園老師找「少奶奶」,遠在國外留學的「少爺」偶爾也會有要求「金援」的越洋電話,如果電話還沒被接到對方就先掛斷可不是好玩的,難怪前輩會如此慎重提醒。

鈴聲一響起,我反射動作接起來:「您好。」對方說要找董娘,我很客氣地請問他哪位,做完紀錄立即廣播。不久之後,董娘怒氣沖沖地走進辦公室,「剛才找我的電話是誰接的?」我說是我,心裡惶惑著出了什麼差錯?「妳這是警察在問案嗎?我哥哥找我,有需要問得這麼清楚嗎?一點禮貌也不懂。」前輩投來同情目光,一邊忙向董娘解釋說我是新來的,還沒辦法辨別她哥哥的聲音,怕電話漏接才會都先問清楚。董娘一臉不屑地走開。

經此事件,前輩進一步告知,這家公司的總機還得具備「聽音辨人」的能力,務必牢牢記住幾位特別人物的聲音,不用多問直接轉接,因為一個不注意就會被告狀,「國舅爺」是第一個例子。

接著是一位自稱是老闆朋友的來電,聽起來似乎真的是熟人,因為害怕再被告狀不敢多問,忙將電話轉接給老闆。不一會兒,卻見老闆鐵青著臉走了出來大聲開罵:「怎麼連黑道強迫推銷『兄弟茶』的電話都會轉給我?妳們接電話的人都不會先過濾嗎?」頓時無所適從,心裡掙扎著要不要繼續當個「問案的警察」?

除了接電話之外,總機還要幫忙訂便當;客人來訪時,端茶送水更是總機義不容辭的基本功;六線電話齊響時,只想要化身為八爪章魚。困擾的是,有些人明明沒有訂便當,但中午休息時間一到,拿便當的速度卻比誰都快,時常發生訂了便當的同事卻拿不到便當的情形,這時總機得先查明到底是哪位吃了別人的,再打電話要便當店補送,如果便當店沒有辦法立即送來,每隔三、五分鐘就會接收到同事因為飢火上升而哀怨交加的眼神,因為午休時間一過,管你是不是還在餓肚子,都得照常上班。

隨著對總機業務的日漸熟悉,不管是偽裝成老闆「麻吉」的地下錢莊、車貸信貸公司,甚至是操著大陸口音說要來幫公司理財,一聽就知道是詐騙的電話雖然都能夠即時擋下來,但也常被那些惱羞成怒的來電飆髒話而氣到腦門充血,「總機工作很輕鬆」的想像至此完全幻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